baistc

2018年“欢乐春节-北京周”:芬兰-北京科技交流会在芬兰赫尔辛基成功举办

       为促进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更高阶段,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深化“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中国与北欧北极地区的经贸合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芬兰、芬兰独立100 周年为契机整合北京市优势资源,扩大合作领域,服务北京市城市战略定位发展,使友城关系更上台阶,北京市与赫尔辛基市于2018年春节期间共同在芬兰举办“欢乐春节-北京周”系列活动。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赫尔辛基-北京经贸交流论坛活动。

3205


       论坛结合中芬两国关注的重点领域,围绕人工智能、清洁能源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以研讨、路演竞赛及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活动。参加论坛的有中国驻芬兰大使及赫尔辛基市政府领导、北京市政府领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贸促会、赫尔辛基市经济发展局等中芬双方政府部门代表,及中芬两国企业和机构等创新主体代表参加了论坛的各项活动。
       在论坛上,芬兰赫尔辛基市市政府首席执行官萨米·萨沃林代表芬兰政府致欢迎辞,萨米·萨沃林对到访的中方政府、企业和创新主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自2006年赫尔辛基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以来,推动了中芬友好关系的发展。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也是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在冰雪运动、科技创新、城市规划和旅游等领域中芬两国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此次“欢乐春节”增加了科技创新和冬奥内容,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创新合作,推动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向阳感谢赫尔辛基市市长的盛情款待,表示双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机遇,并希望藉此次“欢乐春节-北京周”在芬兰举办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中芬两国创新企业相互了解,推动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对接,加强创新创业合作。
       陈立大使表示中芬两国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清洁技术、文化教育、科研创新等领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芬兰处于“一带一路”的西北延长线上,与中国有许多合作的机遇。此次“欢乐春节-北京周”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后中芬两国之间又一重要活动,对服务“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乃至推动中欧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科技委员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一带一路”沿线既有创新强国,又有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同时还有“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国家,为此围绕不同区域,北京市将实施差异化推进策略。在2017-2022年北京市将重点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关键技术合作研发、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会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处与芬兰赫尔辛基经济发展局(NewCo, Helsinki)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为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第五个国家联络处。

32051


       会上,来自中芬两国的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企业和优势技术、产品。经中芬领域专家、投资人共同评选,来自中芬两国共三家企业的获得路演竞赛的奖励。 

32052


       次日,赫尔辛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了赫尔辛基的商业环境和创新创业系统,并鼓励中芬初创企业交换项目。随后中国企业、机构代表实地考察了赫尔辛基市企业,与当地企业代表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 
       坚持文化“走出去”,“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已在芬兰连续举办11年,共派出16个团组380余人次赴芬,当地共计约55万人次观看并参与。活动已深深融入赫尔辛基市民的文化生活之中,成为当地冬季的一件盛事,具有品牌化、市场化、本土化的特点。此次北京周的科技元素进一步促进两市科技领域内的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