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stc

第五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6月3日,第五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北京怀柔召开。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2014年10月16日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倡议,在科技部、外交部的指导下,北京市承担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并于2015年7月份成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处。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旨在推动亚欧两大洲之间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对话与沟通,创造有利于亚欧相互理解、共同发展的创新合作条件和氛围,促进亚欧企业、大学、院所等机构间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在亚欧国家间广泛、有序的市场化转移和应用。

陈霖豪致辞

       开幕式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首先强调了科技创新对于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后疫情时代扭转经济增长乏力局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所起到的强大支撑作用,其次高度肯定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在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发挥的平台作用,尤其是在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彼此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中的突出表现,最后高度赞扬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五年来在科技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望。

伍建民致辞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了怀柔科学城的概况、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进展,以及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有关情况。他指出,怀柔科学城积极吸引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发展,引导科学设施平台对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开放共享,举行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支持高校院所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希望通过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这个国际科技组织平台,推动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范克高夫致辞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北京市政府2008年奥运会首席顾问,来自比利时的范克高夫先生(Gilbert Van Kerckhove)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亚欧会议成员国之间在科技创新政策、技术、项目和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共邀请约300位国内外科技合作相关政府官员,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相关企业机构的代表通过来到现场和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会。通过举办这次第五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将为继续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转移转化的国际平台,进一步强化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品牌效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助力。
       论坛主要邀请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相关国家代表、领域中心代表及合作伙伴的代表,以主题报告和发言讨论的形式,就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各环节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推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工作网络及亚欧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与发展;并邀请相关国家的驻华外交官以及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技术转移相关专家和机构代表,就科技创新全要素交流合作进行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开设“科技创新生态”专场,邀请亚欧及全球范围内与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相关专业机构及权威专家参会,围绕科技创新政策、科技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三个重要方向,分享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为更好地完善科技创新生态提供参考借鉴和咨询建议。
       此次论坛还就中国和北欧地区国家间的人才项目引进落地等科技交流进行专场研讨。针对如何以教育等方式促进科技人才交流,如何依托科技人才交流建设技术和产业合作平台等主题,开设“亚欧科技人才交流”分论坛进行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还开设“分析测试发展论坛”,邀请分析测试领域相关行业专家、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主题报告和项目路演。在会议举办期间,邀请相关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展览展示活动。 
       据介绍,该中心目前已经建立的国家联络处有意大利、希腊、斯洛文尼亚、葡萄牙、芬兰、德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印度、俄罗斯、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与此同时已经成立的领域中心有亚欧光电集成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亚欧微系统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亚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亚欧第三代半导体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亚欧激光应用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亚欧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科技创新中心等。
       依托专业的产业孵化器运营商建立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发挥其全球战略资源、优势资源和商业模式等优势,为中心体系内转化需求方提供科技创新成果孵化的配套服务,包括空间内基础服务、商务服务及定制化的创新活动、创新培训、垂直加速器以及产业走通落地等增值服务。
       该中心通过各个领域中心、国家联络处和孵化基地等与亚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联合研发、建立联合实验室、人才培训、项目对接与成果转化落地,近5年来组织国际科技会议及对接活动600多场,对接项目2000多项,促成科技服务项目落地数量60多项。促成亚欧相关领域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实质性合作近20项,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在亚欧国家间广泛市场化转移。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举办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继在北京和希腊召开第一、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后,2017年11月2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2018年9月25-28日在芬兰召开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论坛分为开幕式、平行专场、考察交流等活动,参会代表300人。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