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stc

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议安排

信息来源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

一、会议背景和意义
  为推动亚欧两大洲之间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对话与沟通,创造有利于亚欧相互理解、共同发展的创新合作条件和氛围,促进亚欧企业、大学、院所等机构间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在亚欧国家间广泛、有序的市场化转移,2014年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构筑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并将此倡议写入本次亚欧会议的主席宣言。
  第一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亚欧成员国的26个国家的70多个代表共同就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方案开展深入探讨,赞赏了中国在推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工作上的努力,并同意由中国牵头推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工作。
  希腊作为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议题的共提国之一,与中方共同推动中心建设工作,并于2016年10月24日-25日与中方共同举办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发掘欧洲与亚洲科技合作的潜力,探索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角色,并对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今后活动起指导作用。  本届研讨会将会是北京研讨会的延续,将会在亚欧科技合作方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国家政府代表:政府代表、创新中介、学术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


二、会议基本信息
  时间:2016年10月24日-25日
  地点:希腊 雅典  
     IONIC CENTRE (11,Lysiou Str., 10556 Athens, Greece)
  主办: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
  支持单位:希腊外交部、希腊科技研究总署、希腊教育研究宗教事务部
  承办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PRAXI协作网络
  会议规模:70人

 

三、研讨会议程:

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议     日程

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10月24日 全天

08.30-09.00

注册

09.00-09.30

致欢迎辞

-希腊教育研究宗教事务部  Costas Fotakis   副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徐建培  秘书长

09.30-10.30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工作介绍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建设及秘书处工作介绍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朱世龙 副主任(25分钟)

-提问互动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欧洲协调机构介绍

Epaminondas Christofilopoulos, FORTH/ PRAXI 协作网络国际合作部部长 (20分钟)

-提问互动

10.30-11.00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希腊协调机构揭牌仪式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朱世龙  副主任

希腊Praxi协作网络 /Forth   (待定)

11:00-11:20

茶歇

11.20-12.50

圆桌讨论:推动亚欧会议国家可持续发展, 探讨潜在的主要合作领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 马林

-葡萄牙SPI董事会成员,Sara Mdina,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企划部部长  窦志平

-雅典技术中心,Dr. Nikos Tsabourakis

12.50-13.00

团体照

13.00-14.30

自助午餐

14.30-16.00

经验分享—亚欧部委及机构科技合作意向

-欧洲委员会研究与创新总司Konstaninos Glinos

-欧洲投资基金(待定)

-希腊教育研究宗教事务部 Ms. Maria Douka

-黑海经济合作组织 执行经理 Mr.Nikolaos Emirzas

16.00-16.30

会议总结陈词

 

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10月25日 上午

9:00-13:00

文化之旅

  •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博物馆
  • 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电子结构与激光所

 

 

 

四、会议环节注意事项
  (1)圆桌讨论:

  目的:确定主要合作领域,推动亚欧各国可持续发展:
  圆桌会议着重讨论亚欧技术转移的重要性,挖掘技术合作的机会。知名机构代表和来自多个领域。

  根据各发言者的背景,请提供10分钟左右的演示,可以包括具体的双边合作机会,新兴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某领域有利于加强双边合作的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的具体项目。此外,就以下问题发言者可以给出反馈:

    • 合作可能性较高的具体技术及创新领域;
    • 您所在机构的具体项目或计划,能推动亚欧创新领域的伙伴进行合作。
  (2)案例分享
  目的:分享亚欧各国政府及机构的主要科技合作项目
  本环节关注体现亚欧之间合作重要性的国际合作项目及成功案例。重点关注国家及国际性级别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合作项目,支持机制,海外分支,激励方案等,以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及重点地区与具体国家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